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

創作生涯


創作生涯
(隨感)

上世紀八十年代,香港許多報章都有漫畫版,例如明報有《荒謬》版,東方日報有《東方新地》、《青春派》,文匯報有《漫畫城》,大公報有《大公周末》,快報、成報、星島、華僑、天天等各報也都曾經有版面刊出漫畫。這些漫畫版通常是每周一期,「園地公開,歡迎投稿」,吸引許多漫畫愛好者投稿,那年代的漫畫創作非常蓬勃。據老牛記憶,堅持最久的也許要算文匯報的《漫畫城》。


一九八八年三月,我畫了幾幅關於香港社會生活的漫畫,寄到文匯報《漫畫城》。一個星期後的一天晚上,接到《漫畫城》主編洪流先生的電話,說︰「漫畫稿收到,繪畫功底好,畫得不錯;但在選題、構思、構圖、造型、技巧以及漫畫特有的表現手法方面,還要多下點功夫。譬如要有趣、要留有思考空間、要讓人會心微笑或有所領悟,而不要太直白、太多對白;要善於借用典故和流行文化。這次選用一幅,希望繼續努力、發掘更多題材、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。」主編洪流先生的電話,給了我極大的鼓勵。一九八八年四月,《漫畫城》第一次刊出了我的漫畫,開啟了我二十多年創作漫畫的生涯。


《漫畫城》每個星期刊出一期,一個彩色整版,每次大約有十三、四幅不同作者的作品,比較多見的作者有馬龍、驚雷、龍虱、飯尾太郎、強少、不死了、香山阿黃、三少、一木、小丁、陳齡、一仔、胡八道、鍾倫德、丁浪、柯朝泉、阿賓、三龍等,除了一些老練的漫畫作者佳作外,該版也不時發表看得出手法稚嫩的年輕作者甚至是中學生的作品,給漫畫愛好者們發表作品的機會,從中可以感受到編者獎掖後學、提攜新人、鼓勵創作的用心。


香港報章除了設漫畫版刊出自由投稿的作品外,許多報章都設有漫畫專欄,知名漫畫家楚子、尊子、王司馬、阿五、董培新、陳子多、區晴、李惠珍、阿蟲、馬龍、胡八道等,分別在華僑、明報、東方、信報、成報、天天、快報、星島等大報,經營社會幽默、時事或者故事連載漫畫專欄。一九八九年十月,香港藝術中心策劃一個「笑論人間.香港專欄漫畫展」,洪流推薦我提交作品參展。藉這次參展機會,我見到洪流先生,認識了常常在《漫畫城》發表作品的漫畫作者。其中比較投緣的十位漫畫作者,各有不同職業,有教師、文員、秘書、編輯、平面設計師、電腦操作員、業務經理、自由職業者,共同的愛好是創作漫畫,認識之後不時相約飲茶聚會交流、參與慈善活動及搞小型漫畫展。


我視洪流為恩師,他給了我發表作品的機會,也給了我許多指導和提點。我只是按報紙地址投稿的普通作者(用媒體行話說是「飛來蜢」);主編洪流只看畫作的品質水平,不問作者來歷,不理是否熟人,這便是「公開、公平、公正」的典範。二十多年來,我在香港各報刊、雜誌和書籍總共發表了五千三百多幅漫畫和插圖,這便是香港的創作自由。我可以憑良心畫自己的畫、表達自己的見解,沒有遭遇像廣東漫畫前輩廖冰兄由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那樣的命運。可惜由於社會變化、經濟轉型,傳統報紙等平面媒體生存困難,各報的漫畫版相繼結束。我最早投稿的文匯報《漫畫城》算是最長壽,一直堅持到一九九六年十一月,終於為節省成本而宣告落幕,告別讀者。(二零二三年七月十五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